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守正创新中开创新闻工作新局面
2019-11-14 15:47: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阿者  
1
听新闻

  守正创新,开创新局。2018年度,江苏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发挥新媒体在服务中心工作、促进社会发展、服务网民需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创新作品。最终,评选出2018 年江苏省新媒体创新作品奖 20 项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如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怕是离不开“有用、有品、有趣、走心”的作品。如此这般,方能“润物细无声”地走近群众心里。

  作品有用,群众方能受用。无论是时光长廊里的江苏实践——江苏故事,还是融媒体时代的“网上护考”——高考护航·e 路同行,亦或是立体传播实现全网融合——40年40村·改革路上看乡村振兴……这些新媒体作品有运用航拍、延时摄影、三维建模等技术带观众穿越时空,全方位呈现城市发展新图景;也有运用H5配以MG动画全面展示、解读,为考生及家长贴心服务;还有运用多渠道分发、高频度覆盖,实现全网融合覆盖传播改革开放成就。这些作品本身价值不菲,若再有全方位、新技术加持,群众怎不受用?

  作品有品,群众方才一品。从“南通人的一天”栏目的记录真实、唤起美好,到打造城市专属IP的“七十二变淮小布”系列融媒体作品,再到让理论表达更有态度“群众杂志”微信公众号等……这些新媒体作品要么聚焦伟大时代的微小个体,彰显市井生活中的民生温度;要么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经济、民生、文旅等多领域的文化和成果,要么有深度、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地展现了党刊的新作为、新气象。将这些精琢细雕打磨出来的有品质的作品呈现给群众,群众自然会细细品味、回味无穷。

  作品有趣,群众方感兴趣。动漫MV《倷伲无锡结棍咧》,用方言说唱演绎了城市精彩;《宁海路75号》MV,让机关民谣唱出了别样风采;非遗上头条,让非遗文化“抖”了起来……这些新媒体作品有的是用本地闲话+民间小调,手绘地标+可视化数据;有的是用真实而生动的歌词,轻松而酣畅的表达,唤醒青春热血,凝聚价值认同;还有的是用年轻人感兴趣的方式集中体现非遗之美和匠人的坚守。这些作品不仅传递了应有信息,而且紧扣“趣”字,让群众在接收信息的同时自感妙趣横生,岂不美哉?

  作品走心,群众方会动心。《神会马克思》系列微视频,让枯燥深远的思政剧成为“网红”并刷屏;“党建元素·微系列”公益广告,让党建宣传的打开方式有了另一种途;归来——大桥恢复通车网络移动直播,创新了小屏带动大屏直播的方式……这些作品中,群众看到了为了让经典走进青年心中的“以年轻的方式、多元的视角、诚恳的态度”的创作者的走心;也看到了为了提升党建宣传的吸引力、传播力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创作者的走心;还看到了为了多角度讲述大桥故事的“顺应移动优先、跨屏传播的融合媒体发展理念”的走心。如此这般,群众自然动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方在。有特色有影响的创新作品因为有了“接地气儿”“带露珠”“有人气儿”,才会有群众的走心、入脑、认同,也才会有“疯狂点赞”和“热烈转发”的“刷屏”。这就是新媒体创新原创性内容的影响力,这就是新媒体意识形态传播途径创新的重要着力点。我们坚信,在党中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重大决策的带动力下,定会产生越来越多有特色有影响的创新作品,我们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也定然会气象一新。(阿者)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