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
2019-11-13 15:46: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季郡  
1
听新闻

  孔子曰:“德不孤,必有邻。”无独有偶,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说过:“挚友如异体同心。”11月10日到12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中希这两大文明古国在当代依然可以照鉴文明,携手未来,通过当代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中希文明照鉴未来。中国与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在古代同时期不约而同地创造了震烁古今的人类优秀智慧文明。那是一个人类文明的群星璀璨时代。中国有百家争鸣,古希腊同时期诞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杰出思想家。这些学者及其思想穿越时空,流传至今,对当代中希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的思想观念、社会制度、文化体系依然有积极正面的影响。孔子及其门人的儒家思想培育了中国人民温柔敦厚的品格,“仁政”的国家治理理念。古希腊学者的政治文化思想更是启蒙了欧洲文明。同为文明古国,文明是最大的共同语言,总是能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照鉴未来。

  “一带一路”携手未来。中希两国经济交流合作密集频繁,富有成效。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进博会上,希腊的成交额比上届增长2.5倍。本次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就中希务实合作提出了建议,圈定了一个特别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该港口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充分发挥其海-铁联运枢纽作用,提升中欧陆海快线的运能,成为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的战略对接,无疑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又一重要落子,这将为中希甚至中欧两地加强经济交流、人才交流、文化交流,提供更大的便利,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中国方案”照亮未来。在世界格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前,中国当代的使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成就让世界人民有目共睹,堪称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奇迹。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是世界的福音,将为希腊等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中希合作只是一个美好的开端,中国必将不断扩大自己的世界“朋友圈”,以文明照鉴,和而不同,广泛开展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再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季郡)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