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轨道上的江苏 高速奔向幸福未来
2019-09-24 15:2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赵琪  
1
听新闻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淮安召开加快推进江苏高铁建设暨宁淮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宁淮城际铁路正式宣布破土动工,工期4年。通车后,南京淮安一小时直达,南京到宿迁、连云港的时间也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随着宁淮城际铁路的开工,江苏在建铁路项目达到7个,总里程1512公里,总投资规模超过2500亿元。短短几年间,中国高铁实现巨大飞跃,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高铁用不断突破的行驶速度改变了百姓的出行方式,更借助勾连大江南北的高速网络带动经济的巨轮加速前行,开辟出经济发展新局面。于江苏而言,高铁建设将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

  高铁速度将创造苏北发展新机遇。长期以来,苏北地区不要说高铁,铁路都非常少,总体来说底子比较薄弱,人均轨道交通里程不仅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同江苏东部经济大省的地位十分不符,也严重制约了苏北地区的发展。随着全省高铁建设的加快,特别是连淮扬镇铁路作为苏北腹地的第一条高铁,是纵贯江苏大地的“脊梁骨”,徐宿淮盐铁路则是横穿苏北的“金绶带”,今明两年全部建成后,往返的巨大人流会带来大量的餐饮、购物、消费、休闲和服务需求,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带动物流、会展、金融、商务、餐饮、公共娱乐等行业以及旅游业、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彻底改变苏北地区轨道交通现状,有效推动苏北高质量发展。

  高铁速度将加快促进南北新融合。一直以来,江苏内部南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加快推动苏南、苏中、苏北互补、互动、融合发展刻不容缓。高铁网建设能有效拉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对缩短我省南北差距,促进南北融合发展意义重大。加快南北融合发展势必需要在内部形成更加密集的轨道交通网络,形成更为空间和时间更为紧密的发展格局。随着苏北地区城市功能的日益完善,会有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从苏南等先进地区加快迁移、集聚到苏北地区,进一步强化苏北地区与苏南等地的区域协同发展。这种协同发展模式既是我省区域发展的重大空间结构优化发展模式,更是引领我省区域发展的增长极,有利于我省更好地开展一体化发展,对接上海都会区、杭州湾城市群以及皖江城市带。

  高铁速度将构建综合交通新优势。江苏作为东部经济大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对我省而言,解决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补齐全省综合交通体系铁路短板,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进一步将我省经济整合到全国舞台当中,真正成为区域经济交融反应的催化剂,在高速交通鼎力支持下的经济发展将焕发出更加靓丽的光彩。2019和2020年是江苏高铁的丰收年,今年徐盐高铁和连镇铁路的连淮段将建成通车,共增加424公里。明年还有徐连高铁、连镇高铁、盐通高铁、沪通高铁建成。到明年底,江苏省内三纵四横的高铁网将基本建成,全省高铁里程达1804公里。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铁总里程将达3500公里。江苏即将迎来高铁时代!百姓将在高速中收获便利,在发展中收获实惠,在新时代中伴着高铁速度奔向幸福未来。(赵琪)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