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个只有”是历史经验的结晶、未来航程的灯塔
2019-09-24 15:2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人民日报9月24日报道,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四个只有”,是对中华民族近代百年救亡图存奋发图强沧桑历史的精辟概括,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的精湛凝练,是改革开放40余年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山架桥砥砺前行取得辉煌成就的精准总结,是中国人民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未来征程的导航灯塔。深刻领会“四个只有”的精微要义,才能深切体验中华民族近代百年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才能充分理解70年来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史辩证法,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征的道路上坚定信心行稳致远。

  领会“四个只有”,坚定“四个自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华民族从沉沦到奋起的伟大转折,从苦难到辉煌的历史进程,近代百年历史的社会实践,反复检验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客观真理。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150个“新中国第一”,越来越多成为引领全球科技进步的“第一”,检验着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更加坚定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领会“四个只有”,回答“三个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当初的百废待兴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穷二白到8亿人脱贫接近全面小康社会,从所有货物“洋”字打头到世界最全面工业制造体系,70年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世界公认,有力地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雄辩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领会“四个只有”,走向“两个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展示好、宣传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进。认真回顾历史,是为更好地走向未来。深刻总结经验,是为更好的创造未来。我们坚定信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柏文学)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