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水”为笔绘就“水韵江苏”新画卷
2019-09-23 15: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娄勤俭现场巡查大运河苏北段、洪泽湖、淮河入海水道、邵伯湖等河道及水利工程,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把治水兴水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守护江苏河湖安澜,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润泽江苏。(中国江苏网2019年9月22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江苏最鲜明的自然与人文符号。全省江河湖海齐备,水网稠密分布。新时代,江苏人理应不断做大做强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开发水智慧,保障水安全,弘扬水文化,续写“水韵江苏”新篇章。

  突出安全性强化治水,打造“水利江苏”。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江苏水系众多,乡级以上河道2万多条,列入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137个,水域面积占全省面积的16.9%,1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承接着上游近200万平方公里的洪水过境,解决水患保平安是第一要务。这次娄勤俭书记巡查多个重大水利工程,每到一处都叮嘱警惕“水患”问题,要求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严把工程质量,确保重大水利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全省上下应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一方之水平安无患。

  突出生态性强化护水,打造“水润江苏”。水是万物之源,是万物的供养者。江苏是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源头,责任重大;保障广大老百姓饮水安全,责无旁贷;打造群众身边优美水环境,义不容辞。这次娄勤俭书记特地巡查宝应里运河氾水水源地,捧水察看运河水质,关切询问供水情况,嘱咐要抓好饮用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达标建设,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应进一步牢固树立“生态惠民、水质优先”理念,探索采取河长制、流域共治等举措,下定决心、花大力气把南水北调东线调水源头“水盆”呵护好,把老百姓喝的“水缸”保护好,把群众身边的“水景”打造好,真正做到护水为民、以水惠民。

  突出文化性强化兴水,打造“水韵江苏”。从远古流淌而来,江苏“水文化”厚重悠长。自古以来,江苏人善于利用大自然最美的恩赐,将水用于生产、生活和文艺创作等方方面面,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水文化。这次巡查娄勤俭书记来到以水文化和水利文化为主题的宿迁水利遗址博物馆参观,强调要传承发扬好江苏历代治水智慧,尊重自然、把握规律,因势利导、科学治水,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弘扬江苏水文化,汲取前人智慧开拓未来,是新时代江苏文化建设和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认真研究总结江苏水文化,大力弘扬和发展水文化,特别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信,系统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治水兴水新局面,全面打造平安之水、生态之水、文化之水、发展之水,让江苏大地全面展现“水碧于天、河湖绕城、清波映村”的美丽景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水乡韵味!(陈相辉/文 沈江江/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