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节为媒 画好“三农”发展“同心圆”
2019-09-19 14:16:00  来源:无线淮安  作者:应晓菁  
1
听新闻

  秋风送爽,稻谷飘香。9月23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江苏启东、无锡江阴等4地的庆祝活动被纳入“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在此基础上,江苏将办好1个省级主场和5个分会场重点活动,展现江苏“三农”辉煌成就和农民伟大创造,全方位展示江苏形象、江苏特色和江苏成效。

  “节日”的特点在于“别样意义”。如果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比作一曲交响乐,那么“中国农民丰收节”无疑是其中一篇引人瞩目的精致乐章。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话丰收、庆丰收的契机,同时也引领我们去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激励我们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展望更美好的未来。

  以节为媒,传承农耕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我国是农业大国,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凝聚着我国农民千百年来生生不息、自然质朴的价值观念、生活理想和生活智慧,这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养分。我国自古就有庆祝丰收的传统,“中国农民丰收节”则为传统农耕文化的集中展示提供了舞台。在今年江苏的庆祝活动中,启东充分挖掘当地特有的乡风民俗,把农耕文化、海渔传统、乡土美食等内容有机结合;主会场无锡华西村组织江南农耕文化的非遗展示活动,大力弘扬传统农耕文化……农民丰收节通过现代化的体验、传播方式,为古老的农耕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我们在追寻传统的农耕记忆中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认同。

  以节为媒,营造重农氛围,推进乡村振兴。在我国,农村、农业、农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庆祝农民丰收节,用节日形式为农民点赞,吸引更多关注“三农”的目光,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重农强农氛围。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少地方将丰收节的庆祝活动与当地农村的特色产业高效融合,加大优势品牌农产品的对外宣传,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激发农民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农村的产业发展为重要抓手,从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以节为媒,展望美好前景,助力现代化发展。我国正不断迈向现代化,在新的征程中,作为“天下之大业”,农业不能拖后腿、乡村不能掉队、农民不能缺席。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是要回溯历史、关怀现实,更是要表达对“三农”未来发展的祈盼和憧憬,进而为“三农”的现代化发展加油鼓劲、提振精气神。今年,无锡华西村的庆祝活动将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观摩华西稻米基地和水产基地,近距离感受江苏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南京农业嘉年华将通过豆豆王国、航天育种、稻香农情三大科普互动空间,以现代化科技手段展示农业生态。我们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相关改革的有效落实、农业科技的不断创新,不远的将来,我们将迎来全面发展和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农业、农村、农民永远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话题,“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更是我们共同的节日。让我们以节日为契机,汇聚起磅礴力量,在推进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画好“三农”发展的“同心圆”。(应晓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