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国奉献,今天的你祖国为之骄傲
2019-09-18 15:45: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蒋守昌  
1
听新闻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当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有4名江苏人获国家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叶培建、程开甲、于漪、王继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中华儿女舍身忘我,无私奉献,共同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丽篇章。

  荣誉的背后,彰显赤诚之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些受表彰的功勋模范人物,都有一颗滚烫的爱国心,他们始终心系民族复兴伟业,自觉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把个人成长成才需求与祖国强盛紧密相连在一起。他们中,有的一生致力于研究国家建设急需的某项重大课题,有的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报效祖国。“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授予者叶培建、程开甲就是为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代表。一个人的成长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祖国,只有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才找准了事业的基点和努力方向。

  荣誉的背后,勃发奋进之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永不懈怠永不疲倦的奋进者。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王继才,和妻子32年如一日排除困难、坚守孤岛、为国戍海,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吴文俊在年近花甲之际,从零开始自学计算机编程,为了验证其方法的有效性,对上千项的多项式进行笔算,常常持续多日。成功没有捷径,有的只是幕后的艰辛付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成为他们收获事业成功的生命常态和不二法则。

  荣誉的背后,体现专业之功。敬业更须精业,专业方成大家。这些受表彰的功勋模范人物,当之无愧属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杰出代表。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吴文俊,是我国人工智能的先驱、“吴方法”创立者,在他的努力下,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从概念走向现实,专利数、投资额、公司量都在全球处于第一梯队。同样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叶培建,在各号嫦娥方案的选择和确定、关键技术攻关、大型试验策划与验证、嫦娥四号首次实现月背软着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嫦娥之父”。

  荣誉的背后,凸显创新之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才能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程开甲,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作出杰出贡献。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吴文俊,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之一,一直强调“做研究工作,应该有中国人自己的方向”。

  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力学习宣扬功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更好地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蒋守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