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秋圆月照“家国”
2019-09-12 12:4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又是一年中秋时。

  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这是中华儿女血液里流淌的情结,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基因。遥望明月共此时,欢度佳节同相知,这一轮新时代的“皓月”,照进“小家”,照亮“大家”,让“家”与“国”连在一起,情与暖融为一体。

  照进千家万户的团圆幸福。中秋的那轮满月,于家于国,都是一个温馨的提醒:团聚。常回家看看不仅是老年人的心声,也是年轻一代的的责任。节日坚守岗位,或许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团圆,但科技发达,视频连线,网络直播,问一声父母安,道一声兄妹好,诉一番衷肠,网络也能让我们见一见父母,“回一次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家和社会最坚实的基石,是人们心灵最温暖的港湾。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繁荣。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人们对家庭的重视不会变、对文化根脉的眷恋不会变,对祖国繁荣富强的寄望不会变。

  照亮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传统节日,就是岁月的陈酿,也是沉淀厚厚文化土层的历史河床,这文化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情感共鸣,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故土乡愁,是祭拜月神的虔诚敬畏。万家团圆的幸福和浓浓的亲情,奔涌着以家为核心的情感热流,触摸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脉搏”,既是民情乡风的内核,也是时代的文化精神。中秋蕴含着中国人对阖家团圆的希冀守望,有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蕴含着深刻的文化认同。今天,我们谈论传统节日,是在变迁的时代感受团圆的温暖和力量,在变化的时间里感悟不变的文化基因,是精神寻根,是文化传承,也正是节日的价值所在。

  照出家国情怀的鲜明底色。中华传统文化绵延数千载,家国情怀始终是鲜明的底色。当每一个小家团圆在月光下的时候,享受在快乐幸福之中时,回望奋斗的艰辛,品味收获的喜悦,就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国家的伟大。几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与侨胞话中秋、诉乡情时,他曾经饱含深情地说:“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这正是他挚热同胞情怀、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今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小家团圆连着国家团圆,更加积淀着国人的家国情怀。以家国情怀汇聚起亿万家庭与个体的智慧和力量,再苦再累,再艰再难,也都有了跨越发展的源源不竭的力量,在深层次的文化认同感中,我们的梦想就延伸在这最炽烈的家国情怀中。

  中秋佳节经过千百年的岁月沉淀,集聚了深刻的民族内涵、家国道义、精神力量,是时光积淀的珍宝,是民族基因的表征。明月如镜,照见过去,也将照亮未来。知晓来路,方有去路,中秋圆月照“家国”,让我们在这旖旎的月光下,赓续传统、大步前行。(李群)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