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踩准鼓点,阔步迈向江苏逐梦新征程
2019-08-26 14:30: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朱海俊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敲响了江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催征战鼓。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世界经济发展呈现的两大趋势,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以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已基本形成。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体化发展给江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本次会议的召开,回答了江苏怎么看和怎么干的“时代之问”。

  踩准时代发展的鼓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机不可失的时代机遇。增强思想认同、推动奋斗实践,明确各项“规定动作”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有序推进,契合江苏实际的“自选动作”《江苏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平台项目和重要改革举措清单》同步推出。

  踩准一体发展的鼓点。一体化发展的核心是协调合作,从长三角区域整体而言,就是要加快完善科技、产业、金融、人才、市场等领域的合作机制,扬江苏实体经济之长,引“上海金融”的活水浇灌“江苏制造”,在省内区域而言,就是要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产业融合、创新协同、公共服务共享、实质性推动跨江融合发展,在“六个一体化”布局中拉长江苏区域内发展不平衡的短板,推动苏南苏北齐头并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踩准推进发展的鼓点。一体化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落实中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容易导致吹错了号、唱错了调。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坚定扛起责任和担当,听从统一的鼓点,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进,步调一致才能确保一体化发展蹄疾步稳,才能有助于江苏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奋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鼓已经敲响,时代在召唤我们,责任在激励我们,踩准铿锵鼓点的江苏正阔步迈向逐梦新征程。 (朱海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