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启伟大新征程,江苏探索再出发
2019-08-26 14:2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尚山石  
1
听新闻

  8月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江苏实践”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回答有关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国家大局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一直走在发展的前列。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当前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娄勤俭神情凝重地说,“对照总书记谆谆嘱托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江苏所处的时代方位和现实基础,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的时候。”

  “一二三四”,铿锵迈大步。发布会上,娄勤俭用数字“一二三四”,精炼概括了江苏人民努力奋斗所取得的骄人成就,以及肩负的光荣使命。人均生产总值省区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全国第一,工业利润总额全国第一,制造业集群规模全国第一,国家级开发区数量全国第一、全国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5A级景区数量全国第一。然而江苏人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重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江苏“两个率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三重责任”,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强富美高”四个鲜明标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

  “三个江苏”,四幅速写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四幅速写画的深厚底蕴承载了“三个江苏”,“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娄勤俭用四幅画面,勾画出江苏的“诗与远方”,美丽灵动丰饶的水韵江苏,江河湖海水域面积达六分之一;璀璨恢宏历史的人文江苏,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和楚汉文化相互交融,范仲淹的忧乐观,顾炎武的匹夫责,四大名著的江苏渊源;可歌可泣群像的英雄江苏,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雨花英烈、淮海战役、新四军铁军的革命精神;改革开放实践的生动江苏,真理标准大讨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昆山路、苏州工业园、张家港精神、开山岛精神。画面栩栩如生,场景轰轰烈烈。

  “四个故事”,江苏好声音。在中国共产党率领14亿中国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凯歌声中,看中国的现代化水平,要看江苏;看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要看江苏。娄勤俭从创新、转型、开放、文化角度讲了4个故事,发出了江苏好声音。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的开放故事,植根传统、影响未来的文化故事,无不旋律高昂,悦耳动听。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唱一唱说一说,江苏故事真不错。江苏8000万儿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富美高”要求,确立“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实践路径,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开启伟大新征程,江苏探索再出发。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江苏实践,必将书写出更加美丽的华章。(尚山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