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根基层,弘扬时代文艺最强音
2019-08-21 15:56: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宜声  
1
听新闻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一路走来》、图书《因为爸爸》、电视剧《黄土高天》等5部江苏作品获奖,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近年来,“文艺苏军”的文艺精品屡获殊荣,这些作品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扎根基层,走进人民,真正讲好了江苏故事,传递了中国声音。

  文艺作品要深根于基层,走进人民生活。获奖作品《因为爸爸》笔力聚焦捍卫社会秩序、护卫家国平安的英雄,和他们殉职之后留下的“遗孤”孩子穿越苦难之门,最终破茧成蝶的故事。《因为爸爸》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部完成度较高的作品,得益于作者韩青辰长期扎根基层的写作姿态。创作接地气,必须下基层。文艺离开了生活,就像被榨过汁的甘蔗,就像被咀嚼过的蒸馍,没有深度、没有味道。生活远比虚构更强大,能带给我们更有力量的作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方向。把目光瞄准基层生活中的普通人,发现平凡生活之美,创造文艺之美,这才是创作出有血有肉有深度作品的唯一途径。

  文艺作品要发出时代强音,弘扬中国精神。获奖作品、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围绕陈奂生和他的3个子女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用笑中有泪、亦庄亦谐的叙事呈现了近半个世纪的中国农民命运长河。获奖歌曲《蓝天下》用开阔的旋律和温暖的歌词,表达“脱贫攻坚”的决心,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刘勰在《文心雕龙》中就讲到,作家诗人要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而衡量一个作品的好坏,则要看作品背后是不是有这个时代的烙印。一项项惠民政策的推出,一声声深入改革号角的奏响,一次次经济社会发展的硕果,都是文艺创作的素材,将它们融入文艺作品中,定能发出更强大的时代之音,弘扬更有力量的中国精神。

  让更多的文艺精品凝聚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浩荡前行。(宜声)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