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牢总抓手 全速奔小康
2019-08-15 12:20:00  来源:连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8月1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泰州调研。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决胜收官的历史关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强富美高”蓝图,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四化”同步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品质。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对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强富美高”蓝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日夜兼程,时不我待。

  乡村振兴关键要带动农民致富。行百里路半九十,越接近成功越不能急功近利,致富农民须臾不可忘记。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基础。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作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正在探索“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的专业化生产经营模式,得到娄书记的充分肯定。苏南乡村红红火火,就苏中、苏北而言,把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放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考量,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着眼于乡村及其农户造血功能的提高、内生动力的增强。不论是改造提升老的产业,还是发展新兴产业,都需要全力以赴、注重实效。发展乡村旅游、电商、设施农业,建立创业孵化室等新模式新业态,转换新动能,发现新亮点,寻求新突破,真正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在筑牢农业生产基础上,打造更多农产品地理标志,才能促进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休闲旅游、乡村新型服务业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重点要让农民住得称心如意。“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关键看住房。”我省正在深入推进的农房改善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出重要指示,“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村庄改造提升充分考虑乡村肌理,保持错落有致的乡村形态,彰显当地历史文化,才能让江苏的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体会到韵味。因此,从“乡村产业、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一体推进”,就显得非常重要。惟其如此,农房改善才能与乡村振兴相向而行,锦上添花。

  乡村振兴核心要突出党的领导。乡村兴,百业兴;农业稳,天下安。改革开放前,我国曾经响亮地提出: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当下,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当作“一把手工程”,表明我党对“三农”工作长期一贯的高度重视。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建三江农场考察粮食生产和收获情况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十分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注重老百姓过上更加殷实、更有品质生活。苏州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抱着“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决心,带领蒋巷全村干部群众,把蒋巷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环境秀美、风清气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了一条“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的强村富民之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乡村振兴才能如愿以偿。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今年是新中国诞生70周年,也是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还是全面实施乡村战略重要之年,必将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史册上书写辉煌灿烂、光彩夺目篇章!(王震彩)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