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网民标注新时代网络文明素养
2019-07-26 16:0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走近网民、聚焦网事。7月24日,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中国好网民·江苏榜样”2019年度网络感动人物上半年初评正式启动,参评者为有较大网络影响力的基层人物。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互联网的主角——网民,其网络素养与构建文明、安全、健康的清朗网络空间必不可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安全用网、文明上网,善于用网络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各类网络公益活动,传递奉献、友善、进步、互助的志愿精神,这一切都需要好网民发挥作用。举办“中国好网民·江苏榜样”,既是展示江苏广大网民形象、江苏网络建设成果的良好契机,也必将使更多的人以好网民为榜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网络让正能量“声更远”。网络时代,人人都是“发言人”,个个都有“麦克风”。为正能量发声、为真善美代言,是好网民的责任和使命,当面对社会热点、焦点事件,敢于第一时间引导舆论、匡正风气、抵制谣言,向大众传递事实,难能可贵。“传递温暖的小太阳”李群、“走红朋友圈的药剂师小仙女”贺春、“用爱给儿童讲故事的兜兜爸”、“传递正能量的网络公益人”李世涛,他们以爆款的正能量视频、文章,把正能量的声音传播到每一个角落,温暖了无数人。

  网络让正能量“力无穷”。在评选的榜样中,有的好网民,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是身体残疾的“弱者”,但他们却不放弃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梦想。“瘫痪辅导员”叶海涛,以坚强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义务辅导超过四百个村里的留守儿童,一根手指撑起“半边天”的聂洋平,依靠网络实现了自强不息的成人成才之梦。从5岁起就患有哮喘的顾文忠,由于没有劳动能力,无法正常工作,但在网络中,他是有名的“寻亲秀才”“网络神探”,8年多来成功帮助全国140多位被拐、失踪和流浪人员找到亲人。因为他们,网络善意满满、温情四射。

  网络让正能量“距离近”。移动互联时代,接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样,也让正能量“近在咫尺”。这些素不相识的优秀榜样,通过指尖,向你我诠释着鲜活的价值观,展示着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引导着广大网民崇德向养、见贤思齐。作为爱江苏的普通网民,我们要为见义勇为的东海籍军人孙啸点赞,要为知名爱心网友“月亮”点赞,要为网络神探顾文忠点赞,要为正能量大V李群点赞,要为“三次列车救人的医生”孙虹、“跪地救人的小姐姐”唐珂等等点赞,他们并不是偶像,而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平凡的他们因为不平凡的事情,点亮了美德江苏的盏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抖擞精神。在大爱无疆的互联网上,越平凡,越有力,愿我们共同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江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