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大力气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2019-07-23 16:15: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陈相辉  
1
听新闻

  近日,省委农办公布上半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绩单”,产业扶贫、环境整治、农业生产、乡村交通等一连串数据表明,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态势良好,我省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 (新华日报7月22日)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中央有部署,江苏有行动。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上下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前不久在扬州召开的全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予以充分肯定。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持续做好乡镇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壮大财气、聚集人气、鼓舞士气。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壮大“财气”。产业兴,乡村兴。发展乡村产业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振兴乡村产业,既要为传统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着力提质增产,也要大力发展依托农业农村资源的二三产业,把增值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着力增收富民。特别是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上半年全省836家省级以上农业企业,实现近3000亿元销售额,带动550万户农户。只有鼓起“钱袋子”,农民生活才“有意思”,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推进乡村生态振兴,聚集“人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关键在人。只有留住“人气”,做什么事才有“力气”。新时代,要想留住人,除了有发展机会,良好的人居环境十分重要。“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不是新农村,旱厕味道大、苍蝇蚊虫乱飞舞不是新农村。只有把村容村貌提升了、环境变美了,才能让“农村人不想走、城里人想过去”。上半年,全省新建390个绿美示范村,建成212个“水美乡镇”、1608个“水美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覆盖面不断提升。下一步还要重点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必将聚集新型职业农民、游客等更多“人气”。

  推进乡村生活振兴,鼓舞“士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持续提升乡村生活质量,让广大农民像城里人一样生活得更殷实、更富足、更体面。因此,推进乡村振兴,广大农民是最大受益者,也是最有干劲的主力军。各级党委政府应因势利导,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激励,让农民朋友尝到更多乡村振兴的“甜头”,不断鼓舞士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夏风徐徐带来丰收的喜悦,吹拂着欣欣向荣的乡村。只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才能越做越漂亮,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图正在渐次展开!(陈相辉/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