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好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诚信未来
2019-07-23 16:14: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奚湖  
1
听新闻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

  2019年7月2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再次证明:建设网络强国,诚信需先行。

  信息时代,守住诚信底线刻不容缓。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让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快捷传递的信息让生活更加便捷,但互联网的虚拟特性却为信息服务失信提供了“天然的土壤”。信息时代,除了越来越贴心的互联网+政务、共享经济、远程社交……更有个别商家靠疯狂刷单而来的好评假象、为求流量不问事实的爆款文章等等,一方面说明互联网空间内的陌生人社会交往频繁,另一方面也证实虚拟空间内的火热亟待诚信“紧箍咒”。

  信息发展日新月异,制度建设“亦步亦趋”。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有人说,互联网立法与互联网失信之间存在“牛栏关猫”的尴尬,但是为了更好的守护我们的互联网“家园”,相关部门的行动从未停歇: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还是亮剑自媒体虚假报道的“打假行动”,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空间生态渐入佳境。此次《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一共16条内容,涵盖法之依据,更讲明惩治举措。国家网信办此举不仅以官方权威向全社会证明互联网发展难容失信者,更以官方诚意向全社会宣告:失信者无论线上线下都将寸步难行。

  大手笔整治网络失信行为从国家到地方一直很用心。无论是网信部门的“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还是国家发改委明确的严重失信主体将不得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无论是深圳公布网贷严重失信人筛选标准逾期6个月面临惩戒,还是河北省将1.29万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一项项行动,一个个举措讲明着一个事实:信息时代呼唤诚信,共建人类精神美好家园,守信已成共识。

  互联网信息服务触角遍布方方面面,身在其中的我们都需要以高倍“主人翁”意识参与其中。此次国家网信办就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将激励和引导更多网民、互联网企业做讲诚信的好人,在全社会传播健康积极的正能量,而这一切就是在守卫我们自己的诚信未来。(奚湖)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