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汲取榜样力量 激发奋进动力
2019-07-23 14:47: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时晓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于7月22日21:40,在江苏城市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周海江先进事迹,这不仅是对周海江本人的褒奖,更是希冀全社会特别是广大企业家能从这位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身上汲取力量,更好地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听党话、跟党走,讲正气、走正道,在办好企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奉献国家,做一个义利兼顾、有责任重担当的企业家。我们应认真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以榜样为标杆,激发奋进动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红豆集团、周海江,对很多人来说,这两个词并不陌生。党企融合、西港特区、脱贫攻坚……与红豆集团、周海江有关的报道中,总会出现这些高频词。无论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还是牢记嘱托打造样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敢于担当;无论是坚定信仰注重党建、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从周海江这位“时代楷模”身上体现出来的创新、实干、担当、奉献精神,正是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生动诠释。

  实业报国、实干兴邦,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正是秉持实业报国这一使命,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周海江才把一个乡镇企业成功打造成为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周海江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人以深刻启示,广大企业家应当坚守实业、做好主业,积极抢抓机遇、拥抱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走出去”开拓市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在产品、管理、技术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党建的力量是无穷的。长期以来,很多企业家认为国企才搞党建,民营企业只要搞好经营就行,但红豆集团却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企业发展高质量”的特色之路。企业的每一步成长都是全体员工携手拼搏的结果,在此过程中企业靠什么来凝心聚力?只要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企业就没有过不了的难关,企业发展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江苏经济发达,荣氏、唐氏等民族工商实业家群体至今仍为家乡人感念,就是因为他们追求的不仅是企业“利”的增长,更重视“义”的担当,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始终不忘造福桑梓、回报国家。著名民族工商业者荣德生建造的无锡梅园里有这样一幅对联:“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这两句话给周海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将之概括为“义”和“利”的对立统一,即追求利润与注重社会责任,谦让和争先的对立统一。红豆集团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一直把“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放在重要位置。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园区、帮扶贫困村、产业援疆……都是其责任与担当的体现。“立人立己,达人达己。”无数优秀企业的实践证明,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担当有多大,企业就能走多远。新时代的江苏企业家应争做义利兼顾的企业家,在积极造福社会、回报国家中书写更美好的企业发展篇章。

  培育弘扬企业家精神,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去年,我省专门出台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相关部门应推动政策的落地见效,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励广大企业家更好地干事创业,让优秀企业家精神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时晓)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