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中国节·端午】把准端午“粽心” 感悟家国情怀
2019-06-06 16:00: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都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端午佳节。在这个粽叶飘香的传统节日中,人们无论是包粽子、划龙舟或是做香囊,也都是为了纪念和传承端午文化内涵--家国情怀。

  在赓续传统中汲取文化滋养。传统文化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先辈们几千年来积累下来的文化经典和精神财富,更是我们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每逢端午,全国各地总会开展形式各样的民俗活动来纪念屈原,如赛龙舟、包粽子、挂艾草、佩戴五色丝线……正因为端午丰富的文化内涵,加之不断创新和融入时代元素,让这些古老的民间习俗即使历经千年依旧不衰,且愈益散发出新时代的独特魅力,让我们能够深切的感受到传统文化这颗璀璨明星的神奇魅力。

  在涵养精神中陶冶爱国情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是一种亘古不变、永不褪色的精神主题 。“位卑未敢忘忧国”、“寸寸山河寸寸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句句耳熟能详的爱国名言,一份份深情浓厚的爱国情感,不仅将他们满腔的爱国情怀体现的淋漓尽致,更唤醒了我们内心深处潜在历史记忆和民族精神。如果不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看不到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我们就无法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文化基因。

  在砥砺奋进中凝聚信心力量。学习屈原的爱国精神不能纸上谈兵,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更离不开真抓实干、大干苦干。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在那个动荡不安、民族存亡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强大而进行千辛万苦的不懈探索和不屈不挠的艰难斗争,他们将自身对家乡、民族和祖国的深厚感情不断转化为捍卫民族主权、维护国家利益的一种强大动力,自觉扛起历史交给他们的这份责任重担。进入新时代、享受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我们,则更加需要从自己做起,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用实干谱写爱国的新篇章、用汗水铸就人生新的辉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唯有不断追寻先辈的伟岸精神,让家国情怀成为端午的文化底色,我们方能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焦燕)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