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涵养爱国之心,从龙舟竞渡开始
2019-06-06 15:5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端午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其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端午节除了有祝福“安康”、赛龙舟的风俗,还和爱国诗人屈原有关,更有秉承传统文化之意。今天,国人之所以隆重纪念端午佳节,就在于端午寄予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对国家的深沉热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新时代,中国人要有龙舟竞渡的自信。每一年端午,都会看到龙舟竞渡,呐喊声惊天动地。这就像今天的中国,在世界的大潮流中,牟足了劲儿,团结一心,以自信的风采赶超奋进。中国拼搏的姿态,奋发向前的冲劲,其实正是为了让“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永远成为历史之叹。今日之中国,民生无小事,全国上下一心,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全民族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彻底改“多艰之民生”为“幸福之民生”,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之情怀。

  新时代,中国人要有龙舟竞渡的斗志。每一年端午,都会看到祖国大地,图景别开生面。五月的中国大地,田野上绽放的不只是希望,麦田里也盛开着夏的收获。像浪花一样的麦穗,谱写着国泰民安的神州曲调,随风摇曳奏出一曲逍遥自在的“沧海一声笑”,歌唱丰衣足食的壮丽时代。繁荣昌盛的背后总是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高昂斗志和精神气概作为行进的动力,这是中国人历久弥新之骨气和特有气质。

  新时代,中国人要有龙舟竞渡的底气。每一年端午,都会看到遍插艾草,传统传扬九州。中国人最大的特征就是不忘本,传统就是文化之本,所以我们常常饮水思源,我们懂得感恩,也懂得回报,还懂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追求真理。端午节是中国人乃至人类的共同节日,我们希望端午被共同庆祝,正如我们希望世界格局公平公正一样,在贸易战的今天,我们尽情传扬传统就是为了秉承中国人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基因——天下为公的至上理想,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之性格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而端午佳节,再一次让我们无比自豪无比自信,再一次证明中国之富强也必将因文化而强盛,我们将以龙舟竞相出发、一往无前的蓬勃之力冲向新时代,拥抱属于我们的辉煌时刻!(孙金帅)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