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牵挂一件“小事”,彰显为民情怀
2019-06-04 15:3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三色堇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垃圾分类,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却一直牵挂在心,只因这件“小事”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子孙后代。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物质文化消费大幅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但“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物质文化消费极大满足的同时,受制于回收站点设备不足、运储方式不完善、机械化分类成本高、资源化利用率低、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等因素,我国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短板,各类垃圾产量迅速增加,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使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制约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2013年7月,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指出,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使垃圾资源化,这是化腐朽为神奇,既是科学,也是艺术。2016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2018年11月,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表示,希望老街坊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搞好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

  重视垃圾分类就是重视环境、重视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必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从事关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小事”入手,找准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差距,狠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落实,通过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更多的新理念、新科技、新实践融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个个行动的浓厚氛围和行为习惯。

  垃圾分类,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是富有远见的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人民办实事”的为民情怀。在第四十八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变“要我分”的习惯为“我要分”的行动自觉,一起为改善环境而努力、为绿色发展作贡献!(三色堇)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