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文化既要有“矿工”也要有“木工”
2018-12-10 14:37: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毛建国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扬州这座城市的魂,兴文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自觉承担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既要有“矿工”也要有“木工”。

  兴文化既要有“矿工”,主要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和传承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华夏儿女。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

  历史对于扬州,是十分眷顾的。正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历史对我们这座城市的恩赐,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扬州这座城市,与一个个伟大名字,一篇篇伟大作品,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说,“凡有井水处,皆能道扬州”,只要对于传统文化有一点了解的人,都曾听过扬州,都曾读过背过与扬州有关的诗词。所以有人感慨,如果传统文化少了扬州这一元素,会少了无数精彩,也注定是不完整的。

  传统文化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富矿”,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当然离不开充分挖掘。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不是静止的,不是生硬的,要体现在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近年来,我们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也得到了不少认可,还有大量文章可做。但是,兴文化,仅仅如此不够。

  兴文化也要有“木工”,主要指打造与时代相适应的文化高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文化上也是如此。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是挂在嘴上的,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而且,自信自觉一脉相承,通过文化担当化为文化呈现,这才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正确打开方式。无视过去固然不对,言必称古,只是躺在大树下乘凉而不植树造林,也不是应有的担当。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打造新的文化高地,不能只有“高原”没有“高峰”。在文化上,“头部效应”和“高峰效应”,十分明显。有人不无羡慕地讲:李白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给扬州这座城市省下了多少广告费。最近,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晚会暨第五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扬州举行,一时间,无数目光,以文学名义聚焦在扬州。提到扬州,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这些“高峰”。名家名作,高山仰止,在事实上成为一座城市的标识。

  要形成“高峰”,必须塑造一批文化标识,打造具有新时代鲜明印记的现代文化名城。文化标识,不是庸碌之作,要能代表城市形象,体现时代气质;不是自吹自擂,要让人服气,经得起检验,甚至经受得了挑剔的目光。当然,文艺精品创作具有自身规律,需要生态环境的支持。这次全市宣传工作会议提出,超常规培育人才,超耐心涵育人才。两个“超”字,可见态度。文化人应该把握机遇,有志气、有才气,可能还需要一点“傻气”,耐得住寂寞,下得了“笨功夫”,努力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化标识。

  兴文化,既要有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矿工”,也要有打造现代文化标识的“木工”。“矿工”和“木工”,不是简单对立关系,一个好“矿工”要有创新创造的“木工思维”,一个好“木工”也要有接续接力的“矿工思维”。最关键的,还是要树立远大志向,坚定不移地用独特厚重的文化打造扬州标识,努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