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11:14: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刘鑫  
1
听新闻
抗疫一线识真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新一轮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迎难而上,留下了一幕幕与民同在、无私奉献的感人瞬间,涌现出一批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先进典型。组织部门应拿好“画像本”,用好“显微镜”,多角度、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在抗疫一线识“真金”、选人才。

首要看政治站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当下最符合中国国情、最能维护广大人民利益的总方针。贯彻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坚不坚决、果不果断、有不有力,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过不过硬的直观标尺。烈火炼真金,组织部门应在践行“动态清零”的第一线考出干部本色本质,把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干部“选”出来,把临阵怕事、作风漂浮的干部“晾”起来;对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进行教育提醒、追责问责,将正面激励与反向警示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点看能力素质。险路识良马,重任选良才。抗疫一线是锻炼干部的“磨刀石”,也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不仅看干部直面挑战的担当勇气,更要看干部解决难题的实际本领。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党员干部表现如何,群众心中自有杆秤。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下,更需要党员干部用“辛苦指数”换得群众“幸福指数”。组织部门应多去“田间地头”、多听“乡言乡语”,莫让“真金”没于草野、不将“良驹”藏在深山,把有思路讲方法、善调解会沟通、肯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识别出来,了解掌握在抗疫一线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干部。

关键看务实作风。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虚假,务虚功、玩花活不仅吓不跑病毒,还可能扰乱大局。“一刀切”“乱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只会造成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自我消耗”,给一线工作和居民群众增添负担。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组织部门应大力营造务实笃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紧握政绩考核“指挥棒”,把抗疫一线变成考察“前线”,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陈恳、盐河街道刘鑫)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