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云鹏  
1
听新闻
让工匠精神落地生根

近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我们要培厚工匠精神土壤,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实干成就梦想、用奋斗铸就辉煌,汇聚砥砺奋进的强劲动能。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工匠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羲和”探日,一个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背后,无不闪耀着工匠精神的光辉。大国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能工巧匠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都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生动写照。只有将工匠精神变成具体行动,才能续写传统美德新篇章,只有让工匠精神成为社会风尚,才能迸发逐梦未来新动能。我们不仅要做工匠精神的向往者,更要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让工匠精神落地生根,让推崇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共识,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工匠精神的孕育和传承,需要制度土壤的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国虽然有“尚巧工”的传统,但“上技校、学技能”依然是不少年轻人的无奈之举,崇尚技能、比学技能的社会氛围依然不够浓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使他们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工匠精神的落地生根,更需要褒扬工匠情怀、厚植工匠文化。“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无论从事什么劳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我们都需要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党员干部须率先垂范,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持重,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始终秉持爱岗敬业的态度,精心打磨臻于至善,把每项工作干在细致、干出精致、干到极致。更要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让工匠精神的种子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由木及林、由林成森,引领广大劳动者在远望苍穹、探索深海、焊花闪烁、刀锋起舞中接续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新的不凡、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林云鹏 南京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