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一碗面”里品出热气腾腾“烟火气”
2023-04-25 10: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经济一季报出炉,增速4.5%的曲线图中,消费领域成色足,引人关注。在消费的场景中,餐饮业是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也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走进一条条人声鼎沸的街头巷尾,进入一家家排着长队的餐馆,便可感知餐饮业迎来了自己的“小阳春”。

餐饮业的一天是从进菜开始的。触摸餐饮业的景气值,可以从菜市场初见行情。深夜零点,位于江苏南京江宁区东山街道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却无比热闹,放眼望去,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菜篮子”之一,一辆辆进货车正从周边赶来,载着新鲜瓜菜疾驶而去。今年菜品需求量大,这是很多菜摊经营户的直接感受。以菜摊经营户梁家贺为例,他最近每天进货量比去年增长了40%左右,有的餐馆一天还要补送一两次货。

最是人间烟火气息抚慰凡人心。菜市场的热闹,映照着餐馆的景气,反映着百姓餐桌上的丰富,以及消费场景的复苏回暖。从菜市场到一家家特色面馆,热闹的场面无处不在。南京明瓦廊美食街的一个面馆里,每天早上6点刚过就做开门准备,不到8点开始排队叫号,一天能卖出几百碗,日销量比2019年同期多两成。每天以“繁忙”起步、再以“繁忙”收尾的特色小面店,无不映照着一个个满血复活的小店潜力,背后则是经济末梢神经的活跃生长,以及经济“毛细血管”的有效流通。

“一碗面”里不仅吃出了幸福味,更品到了“热气腾腾”的经济复苏味。以江苏南京为例,今年一季度,全市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5.3%,较去年同期提升20.3个百分点。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我们透过一家面馆一天的“卖面日记”,在排队叫号中感受一波波“小高峰”,这样的热闹场面,正是促消费、稳经济、保民生的生动场景。当前,餐饮业呈现复苏势头,随着各地旅游市场的持续走热,餐饮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此,必要的市场引领、政策加持不可或缺,持续赋能更多的小店茁壮成长,带动小店在经济复苏回暖的潮流中逐浪奔腾,创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例如,南京为促进餐饮业加快恢复,创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目前共设有20多个经常性的外摆集市,为更多的“特色小吃”“地摊经济”等打开了成长新空间。

“一碗面”映照经济“热气腾腾”新气象,这样的好趋势需要持续保持,为经济赋能,为幸福提“鲜”。餐饮业复苏回暖,不仅需要政府搭台,推出更多吸引消费者的美食文化节、特色小吃街等,为一个个小店助阵,还要靠餐饮店主动创新,积极拥抱“互联网+餐饮”新风尚,深耕品质、打造品牌,实现与政策、消费者“多向奔赴”,只有这样,“火”起来的餐饮业才能持续“旺”下去,为消费经济增添源源不断的小店动能。与此同时,一家家小店紧紧抓住餐饮业向上的“风口”,做出特色、吸引“流量”、赢得“留量”,在经济复苏回暖的场景中做强自身,在经济浪潮中勇做一朵朵奔腾向上的“活力浪花”。(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