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积极探索文旅企业“自救”新思路
2022-06-30 16: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5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商务厅、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启动仪式在宿迁举行。活动将通过500余项系列活动,融合线上线下丰富资源,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助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承受巨大压力。5月19日,江苏发布《文化和旅游行业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汇编》,为文旅企业恢复发展注入“强心剂”。截至目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已调剂安排8900万元资金有针对性地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演出经纪机构和特色旅游饭店等文旅市场主体,累计已扶持项目559个。江苏正通过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不断丰富纾困举措,助力旅游企业减轻经营压力。

与此同时,许多旅游企业纷纷“转战”线上。通过科技融合,让线上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一些景区将“云旅游”作为抓取短期流量,吸引客流的方式,起到一定效果。但实际情况是,受限于技术等客观因素,刚刚起步的线上游览存在形式单调、缺乏互动、图片过于美化等体验问题。如何推动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很多旅游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加大开发力度。比如,运用“旅游+直播”网上营销和浏览体验,打造沉浸式数字体验场馆,景点与景点间进行数字联动打造文旅“元宇宙”……通过不断拓展数字技术在文旅项目中的应用,为游客提供更多丰富、新奇的体验项目,运用科技手段助力景点在云端“活”起来。

当然,科技加持只是一部分。在科技赋能的同时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价值,避免同质化,才能脱颖而出。比如,南京夫子庙景区推出的后备箱集市,集合文化创意和时尚策划,吸引众多年轻人参与,用新潮的活动组织点亮了夫子庙的夏日风光。通过策划主题线路,深挖江南文化特质,打造一系列具有参与性、观赏性、趣味性的互动体验活动,推出自己的创意品牌,这些都是提升流量和吸引力的有益尝试,进而激发消费力、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

文旅企业想要度过“寒冬”,一方面需要寻求外部力量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要从自身角度积极调整、苦练内功。疫情是一时的,但文旅行业的发展却是长期的,在逆境中练好内功,不仅是眼下渡过疫情难关的需要,更是未来走向文旅产业更高质量发展、打开文旅消费新局面的必然选择。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深挖潜力,掌握主动,化危为机,也许这才是推动文旅产业继续向前的“良药”。(顾炎格)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