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精雕细琢汝于成
2021-09-16 1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年轻干部应把基层一线作为成长成才最好的“练兵场”,养静气、长志气、炼锐气、接地气,不断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砥砺成长、淬炼成才。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涵养甘于寂寞、沉得下心的静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有正气,要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贫。基层一线工作艰苦、生活清苦,这种苦正是年轻干部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年轻干部须保持“板凳坐得十年冷”的专注,在充满泥土气息的田间地头掌握一线情况,摒弃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心态,打磨“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在基层的“大熔炉”里不断地学习积累、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薄积厚发。

既有担当品格更有担当本领,积蓄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志气。只有自身本领过硬才能挑得起重担、顶得住压力。年轻干部须珍惜基层广阔天地,以“钉钉子”精神干好本职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到强化责任意识想担当、坚守党性原则敢担当、练就过硬本领会担当。多学、多看、多想、多问、多总结,积累经验,做用活政策的“百事通”、强化业务的“内行人”、熟悉基层的“多面手”、解决难题的“实干家”。

既要顾及眼前也应着眼长远,打磨敢于斗争、攻坚克难的锐气。基层一线直面问题、直面矛盾,是年轻干部了解实际、向实践学习的课堂,也是磨炼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年轻干部应不断发扬斗争精神,用吃苦耐劳的干劲、出力流汗的拼劲、只争朝夕的冲劲,将一件件平凡的事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不害怕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不担心多接几个“烫手的山芋”,以进取精神、顽强毅力奋力开创事业新篇章。

既要主动融入也要引领示范,接通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的地气。基层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里”。年轻干部应多走几回乡间小道、多蹲几次田间地头,到最艰苦的地方察民情、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听民意,主动融入人民群众之中,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治理持续优化,以“辛苦指数”赢得群众“幸福指数”。(项亨 姚疏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