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善用调查研究“传家宝”
2021-09-14 11: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年轻干部应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重视这项工作,坚持科学的调研方法,发扬务实的调研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实际工作中,有的年轻干部强调工作忙,满足于书本知识和网上功夫,喜欢动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有的做事想当然,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反应不敏锐,看不到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靠经验主义,拍脑袋决策;有的浮在表面上,调研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常做“虚功”。如此这般难以贴近实际和群众,自然也就达不到好的效果。

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应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确保作风上不轻飘、工作上不虚空。如今,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不管怎样,“指尖”代替不了“脚尖”,“平板”代替不了“脚板”,“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有事问百度”更代替不了“有事问百姓”。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制定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胜利,都是同重视并善于进行调查研究分不开的。年轻干部应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更要“心到”,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花功夫予以研究破解。

毛泽东同志说过,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年轻干部应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把困难症结搞清楚、分析透,找到解决矛盾问题的“源头活水”,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坚持人民至上,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以群众评价为“镜子”,以群众满意为“尺子”,敢于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最推不开的地方去,善啃“硬骨头”,使调查研究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

(张蒙蒙 李曼)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