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常修“斗争”这门课
2021-09-14 11: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须常修“斗争”这门课,砥砺斗争之志、锚定斗争之向、领悟斗争之法,在斗争中不断争创新辉煌。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砥砺斗争之志。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没有坚定的斗争意志,就没有彻底的、完全的胜利。坚定的斗争意志源自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是空洞口号,也不是抽象要求,而是具有丰富内涵的。它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那股心劲,也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那股干劲;是“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那股拼劲,也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那股韧劲。年轻干部尤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鼓足干劲、铆足拼劲、充足韧劲,在日常工作“干得好”、关键时刻“顶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用实际行动砥砺斗争之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在坚守敬畏之心中锚定斗争之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知敬畏”方能“守底线”,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诱惑,面对日常工作的各种风险,面对重大事项的各种挑战,只有学会以敬畏心对待岗位、对待职责、对待事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才能真正做到在原则问题上不含糊、不退让。年轻干部须始终牢记“面子再大,大不过党性;感情再铁,铁不过规章;门子再硬,硬不过纪律”,有责不懈怠,有戒不妄为,守住自己的初心使命、人生航向,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在坚持实事求是中领悟斗争之法。面对复杂多样的斗争形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有守”和“有为”相统一。“有守”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一线斗争,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触及关键的问题、隐蔽性的问题,在规律层面把握斗争形势,明确斗争任务,增强斗争的针对性。“有为”就是学会把脉问题,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观大势、识大局、谋大事,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年轻干部往往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想法缺办法,必须下沉到一线历练,主动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一线中“唯实”,在一线中“求是”,不断以实践求真知、悟方法、长才干。(薄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