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干事创业实字为先
2021-09-13 09: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号召广大年轻干部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年轻干部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年轻干部须积极响应号召,以实干者的姿态不断增强研究本领、实干能力,脚踏实地,踏稳行好奋斗新征程。

从实际出发,下好研究功夫。“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青年干部须避免“片面学习”、“脱实就虚”的成长误区,坚持将理论同实际相结合,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用扎扎实实的调研和实践成果推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注重调查研究,就容易犯“主观主义”的错误,想出来的办法举措就不符合实际情况,针对性差,可操作性不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就是要敏于发现问题、勤于分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一线实践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将零碎的认识系统化、深刻化,不断夯实干事创业的基础。

以实干强能,做好实践文章。“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明初才子林鸿以此句表达了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指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指导实践,须起而行之,而后干事成事。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战胜一个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苦干实干、艰苦奋斗。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黄金期”、勇往直前的“窗口期”,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干出一番事业。把普通的工作当成事业来磨练,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解题破题中增长本领、开创新局。

让实效检验,站稳群众立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干工作、创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一项工作好不好、出不出彩,关键要看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年轻干部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不能把“为民办实事”做成“为名办实事”,把心思放到“拉圈子”、“谋位子”上,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实效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岗位实际,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招办实事、以实干求实效,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厚植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镜,拜人民为师,涵养健康的品德操守,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擦亮属于年轻一代的实干底色。(于良海、吴启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