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数字经济搭上产业便车
2021-09-11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来源:新华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 2020年南京数字经济规模约8033亿元,占当年GDP比重约为54.2%,较全国高出15.6%。数字经济已占南京GDP“半壁江山”。

细观南京的数字经济,软件信息服务和智能制造业集群两个突出的“拳头产品”脱颖而出,它们分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赛道,是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代表。数字经济内涵在不断扩展延伸,除传统意义的互联网经济之外,在赋能推动实体经济方面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正是基于对这一科技发展演进趋势和规律的把握,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开发应用场景,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江苏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高地”?南京做好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加”文章的做法值得参考。南京并没有盲目追赶互联网“风口”,而是检视城市的资源禀赋与现有的优势,让数字经济与城市产业更好地融合。比如,南京的高等教育处于领先水平,通过布局紫东地区、江北新区、中国(南京)软件谷等人才集聚区,将人才发展目标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取得了显著效果。2020年,全市完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收入6000亿元,同比增长16.6%,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这启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既是新目标,也是巩固扩大原有优势的方法,无需“另起炉灶”“重启赛道”也能发挥重大作用。江苏的制造业基础雄厚,除南京外还有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徐州等多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完全有条件将数字经济与制造业优势紧密结合,发挥好各地传统产业和当地要素结构的优势,起到1+1>2的作用。

实现这一目标,重点在于促进数字经济创新活动向生产领域聚焦。抓住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产业和产业集群,通过新技术新应用延长、拓宽、挖深产业链,把既有优势培育成“参天大树”。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弹性,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突破智能制造装备关键短板,完善标准和服务体系,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协同平台,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发和推广一批融合新兴技术的成熟解决方案。

此外,还应高度重视数字人才培养。数字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改造,离不开掌握数字技术、能够科学分析处理数据的专业化创新型人才。目前,部分企业在数字化之路上还存在“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等难题,迫切需要加强产学研用合作。要加快构建数字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等提供充足人才支撑,让人才与产业协同拉动,释放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