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共享新机遇,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
2021-09-11 10: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9月10日上午,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贺信。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今年是双方正式建立对话关系30年。本届博览会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能。

携手共进,共谱经济发展新华章。曾经,位于广西的钦州港东站,只是钦州港的一个配套设施,一年也开不出几列车。但是,近几年来,随着陆海新通道的不断建设,钦州港东站的班列开行数快速增长。而今,北部湾港已经开通的内外贸航线累计超过了50条,实现东盟主要港口的全覆盖。交通助力,香水、椰子等特产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先进生产设备源源不断运输到东盟国家。30年来,中国和东盟贸易额增长超过85倍,收获了亮丽的经贸“成绩单”。

峰会为媒,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2004年以来,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每年还会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及中国-东盟政治、经济、文化等多层次的系列论坛,已经日益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窗口。此次东博会,东盟国家使用展览面积约1.26万平方米,“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扩大参展规模,20多个国家和机构参展,云上东博会全年常态化在线运营。借力这一平台,中国不断扩大 “朋友圈”,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合作共赢,让命运共同体更紧密。2020年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596列,同比增长104%,开行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与东盟9个国家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迄今中国政府已向东盟10国提供大量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并向老挝、柬埔寨、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等国派遣医疗专家组。“4点倡议”在有力兑现,见证着中国-东盟更紧密的情谊,也彰显了更紧密的共同体关系。

“面向未来,中方愿同东盟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我们坚信,有责任有担当,中国必能为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力量,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