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与时俱进,推动金砖合作更高质量发展
2021-09-11 09: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9月9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晤并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信念、加强团结,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国家天各一方,但共同的发展需求使五个国家走到一起。15年来,五国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成为了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家秩序演变深刻复杂的当下,习近平主席以务实的中国倡议和举措,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活力。

同舟共济,凝聚携手抗疫的磅礴动力。“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砖国家人民始终守望相助,不仅让相隔万里的人们得以同理共情,而且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此次,习近平主席以“促进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平分配”“要拿出应有的政治担当,支持彼此抗疫努力”“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在线上尽快启动”等务实倡议,又为携手抗疫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互利共赢,谱写五国经济发展新篇章。习近平主席曾指出:“金砖国家就像5个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近年来,从启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到通过《金砖国家反恐行动计划》《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协定》,到举办人才培训、智库研讨会、工业创新大赛、女性创新大赛等……在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的航道内,“金砖”成色越来越亮,“金砖力量”也越来越有力彰显。

中国担当,为金砖合作注入最强动能。“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方还将举行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人文交流论坛,开设五国媒体线上培训班”……推进金砖务实合作,中国一直是“行动派”。一项项有诚意有担当的倡议,无不见证着中国推进金砖合作的智慧与决心。

独行快,众行远。“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肯定的是,以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为共同愿景,五国与时俱进,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谱写更高质量发展的金砖合作新篇章。(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