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尊师重教”落细落实
2021-09-10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宗峰  
1
听新闻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这既是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怀,也彰显了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的尊敬。

从扎根乡村从教几十年默默奉献的老阿姨龚全珍,到改变无数山区女生命运的张桂梅,再到放弃在英国优厚待遇、执意回国任教的黄大年,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现实模样。这些优秀教师身上淡泊名利、潜心教学的奉献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值得全国教师学习。如果说,今天的学生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那这些优秀的教师就是打造这支“梦之队”的“筑梦人”。

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在经济社会大系统中,教育处于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地位,对于教育优先发展、优先投入,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第一资源,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值得倍加重视。小而言之,优秀的教师队伍能够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也是学校吸引生源的亮点、培养人才的核心资源;大而言之,“育才造士”是“为国之本”,优秀教师队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而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防止脱贫后再返贫等各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可谓“三尺讲台系国运”。

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头挑着学生的明天,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江苏是教育大省,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发达,庞大而专业的教师队伍,有力支撑了江苏的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愿广大教师更好“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既要做经师、学问之师,在专业教学领域建功;更要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在师德师风方面立业。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让“尊师重教”深入人心,不止于教师节这一天。要设身处地、更加细致入微地做好服务和保障,为可敬可爱的教师们当好“后勤部长”,不断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在待遇方面,要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逐步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要多措并举地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到边远贫困地区,为均衡教育资源、发展教育事业建功立业。

今年的教师节是“双减”政策出台背景下的第一个教师节。当前,在坚决贯彻落实好“双减”部署、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老师工作时间、工作量,真正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激励教师群体更好地担当育人使命。(韩宗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