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疫苗捐赠彰显全球战疫的中国担当
2021-09-10 09: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同时,他郑重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这次新冠疫苗对外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首次大规模对外提供疫苗援助,是中国政府落实习近平主席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重要行动。中国的疫苗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希望,也为全球协同抗疫带来信心和力量。坚定站在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方阵”,中国在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方面亮出了优异成绩单。

作为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重要参与国,中国在疫苗发展、开发方面是领先国家,承担了大量国际义务,为推动疫苗公平,彰显大国担当。正如病毒学专家马格迪·巴德兰所言,“疫苗最重要的特点应该是安全、有效、便宜和易获得。”而中国疫苗恰恰具备这些特点。中国疫苗成功在海内外“圈粉”无数,多国领导人“带头”接种,为其投下信任票。有西方媒体称,这些疫苗无异于一场期盼已久的及时雨,让那里的人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芒”。

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中国以行践言。中国国内批准疫苗附条件上市后,中方就开始应外方需求提供疫苗。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疫苗是他们第一批获得的疫苗,也是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所能获得的唯一疫苗。囤货、插队、争抢、推高价格,一些发达国家的“吃相太难看”,与西方一些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相比,中国疫苗正为全球团结抗疫不断注入“清流”。

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尽己所能对外提供疫苗,中国再次展现了宽广胸怀和责任担当。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展现了中国与各国携手战胜疫情、守护全人类健康福祉的真诚愿望和坚定意志。这是中国兼济天下、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大国担当,更是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坚实行动。

小疫苗,大担当。“中国行动”全球瞩目,“中国担当”世界受益。中国站在为人类谋健康、为世界谋发展的高度,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引领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改革的负责任大国担当进一步彰显,也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中国贡献。(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