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初心如磐”为人师 “铸魂引路”育栋梁
2021-09-09 08: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在这么一个美好的季节,我们迎来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古往今来,传播文明薪火,弘扬社会价值,孕育国之栋梁,教师这个职业可谓是居功至伟。三寸粉笔、三尺讲台,教师用一生在坚守,是你们“燃烧”自己浇灌学子追梦的步伐,是你们呕心沥血璀璨了一个民族的星空。在此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沿着时光轴往前追溯,从启蒙众人到传授新知,再到教育救国,教师无不挺立在时代的最前沿,他们以一份饱含家国情的赤子之心,为民族繁荣富强保留了火种。从说出“教育是立国的根本”的陶行知,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龚全珍,再到“一人一校,坚守山区14年”的王晓娟。在他们身上,我们能清楚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是他们,坚守在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奉献自己、燃烧自己,为更多孩子的未来人生点亮了前行道路。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他们挺起了民族向前的脊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9月8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在这份十人的大名单中,有帮助一批又一批视障孩子用知识立志,以技能自强,获得了尊严生活的李龙梅;有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每一个学生,把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的强巴次仁;有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离家万里扎根新疆戈壁荒漠十五载,默默奉献核军工教育科研事业的周义朋……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无不展示出他们的伟岸,这正是中国铸魂引路人的最美姿态。

在迈向下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之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双减”意见的发布,传递出了党中央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坚强决心。对于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人民教师立足于教育的公益属性,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通过开拓创新教学方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主要参与力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实现教育减负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学生内心。这也是教师使命与时代发展的同频共振。

一种情怀之所以能得到延续,是因为它符合时代发展的宏大叙事。不久前的开学第一课,张桂梅校长给很多电视机前的孩子上了一课。她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用自己理想点亮孩子们的未来。如今,她培养的学生,有的驻扎在偏远的西藏、有的成为公共卫生医师、有的是在一线的警务人员、有的也成为了像她一样的教师、有的走出大山之后又回到山区当大学生村官……“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华坪女高的誓词,不仅直击人们质朴的内心,更彰显了一名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激励着学生主动承担起“强国有我”的责任。

“初心如磐”为人师,“铸魂引路”育栋梁。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这是时代赋予教师的责任。人生的理想信念,要从学生时代就要树立,这正是扣好第一粒扣子所传递出的深刻内涵。致敬一生秉烛铸民魂的教师们,是你们在“本来”之上开辟了“未来”,为奋进中国输出了源源不断的优质人才。(谢伟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