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弘扬抗击“非典”精神,汇聚民族复兴伟力
2021-09-09 08: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2003年春,我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性肺炎(简称“非典”)疫情。

非典疫情突如其来,殃及大半个中国,给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严峻考验。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这是对人民群众抗击非典伟大精神的精辟概括,是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夺取抗击非典斗争胜利的强大动力。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广大医护人员、科研人员挺身而出,不辱使命。“这里危险,让我来。”第一批“扫雷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优秀共产党员邓练贤以自己宝贵的生命,为广大医护人员树起了旗帜。“选择了从医,就选择了奉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丁秀兰以身殉职,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誓言……医护人员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前赴后继,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抗击“非典”伟大精神,为民族精神增添了一笔新的宝贵财富,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绚丽光彩。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伟大团结精神的彰显,“团结互助、和衷共济”充分见证社会主义所特有的道德属性、中华民族所高扬的人文价值。“迎难而上,敢于胜利”,既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也是一种求实的科学态度,绝不是不讲实效的蛮干。在中国,无论谋发展、搞建设,还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尊重科学的精神永远“在线”,集体意识与集体精神从未缺席,也永不过时。

站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上,回望过往,是一片波涛汹涌的海。我们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涵养了一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这样一种斗争精神,就是一种知难而进、逆流而上的勇气,一种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气神,一种遇强更强、愈挫愈勇的坚韧。远眺前方,是一条光明的复兴之路。国家前进的脚步依然坚定有力,但困难和挑战也依然不会少。

通向未来的前行之路,有鲜花相伴,也会有荆棘暗布。改革如何再“深”一步?民生如何再“惠”一层?高质量发展如何再“上”一阶……硬骨头要“啃”,险滩要涉,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勇往直前,始终保持一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斗志和锐气,才能让险峰化为攀登的高峰;居安思危、周密筹谋、防患未然,我们才能从容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在伟大的征途中行稳致远。

你的心,我的心,汇在一起就是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合在一起就是千钧之力。不管前进路上我们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必将抵达“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境界,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