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公雕像被拆留下了什么
2021-09-08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杨 丽

古有“关公大意失荆州”,今有“荆州大意失关公”。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批评的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日前开始拆卸转移。这座建成于2016年的关公雕像,高达57.3米,建成花了1.729亿元,拆卸转移还需花费1.55亿元。算下来,3亿多元就这样打了水漂。

一直以来,为历史名人立像、打造旅游景点吸引游客,是不少地方的惯常做法。荆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与关公有着很深的渊源,给关公立像、以关公文化吸引八方来客本无可厚非。可雕像立在哪里、怎么立,理应符合古城保护规划,应该进行科学论证,审慎决策。

复盘巨型关公雕像建设的整个过程,一开始就问题多多。比如,盲目追求“大”和“高”。为了追求所谓的“打破吉尼斯纪录”,追求所谓的“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违反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破坏了古城风貌。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在雕像长达两年的建设期间,始终不闻不问,在项目建成后认定其为违建……看似“高大上”的巨型雕像,既没有起到文化宣传推广效益,反而损害了荆州的城市形象。3亿多元的浪费告诉人们,“未批先建”“带病而建”的代价到底有多大。

“雕像的每一块铜片,都是抽向我们的一记响亮的耳光。”荆州市委主要领导日前在该市召开的一场大会上这样说。这一反思沉痛而深刻,值得人们记取。

去年10月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点名通报后,巨型关公雕像拆还是不拆,是拆除还是转移,有过争论。有人提出,既然拆除费用如此高昂,是不是可以留下它,作为“耻辱柱”警示后人?如今,根据当地整改规划,雕像将被迁址到荆州市西北城郊的点将台。被拆走的关公雕像,留下了教训和反思,留下可供他人借鉴的东西。我们要从这一事件中学到如何科学审慎决策,学到如何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学到实事求是、不盲目追求所谓的“打破纪录”“全球最高”,学到在建设之前多征求专家、百姓的意见。这,也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