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加强健康教育,筑牢育人根本
2021-09-07 09: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记者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

将健康教育单列出来,推动该项课程规范化、系统化,并将之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堪称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此前在国家课程体系中并非没有健康课,但都是与体育课融在一起,没有单独作为一项基础课程进行安排,相关的课程内容、课时要求也不明确,实质上容易造成健康教育的缺失或流于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曾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健康教育之所以受到更高重视,一方面这本身就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教育理念的科学进步,健康教育必然获得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则由于当前中小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视力、肥胖、耐力、速度等基本健康指标还在下降,加强健康教育刻不容缓。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苟欲实践道德,宣力国家,以尽人生之天职,其必自体育始矣。”从长远来看,如果没有健康这个“1”,那么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就会根基不稳,只有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才能真正成长为国家和民族所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真正把健康教育摆在贯穿始终的位置,使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推进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让健康教育在校园里、在青少年中广泛普及并开展起来,才能有效扭转青少年体质健康下降的不利局面。《意见》对开展健康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要坚决把《意见》落到实处,抓紧构建分学段、一体化的健康教育内容体系,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严格落实眼保健操、课间操制度,保障青少年的身体锻炼时间。

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样重要,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要关心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注重开展心理教育、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等健康教育课程,培育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保持乐观向上心态,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理念,自觉维护心理健康,掌握正确应对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的技能,提高心理适应能力,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提高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效率,降低心理疾病的发生率和严重度,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教育引导,营造更加优良的社会环境。(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