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饱蘸人民情怀,写好“人民至上”永恒答卷
2021-09-01 10: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军  
1
听新闻

近日,中宣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文献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

文献全景呈现辉煌成就,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打开文献的扉页,这部以“人民”为主线展开的鸿篇巨制,饱蘸着对人民的深情厚爱,蕴含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发展逻辑。文献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篇,生动讲述了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以及书写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的艰难求索,以详实的数据和事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以一把把发展“金钥匙”打开了我们党为什么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密码。文献以“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收篇,展现出中国共产党胸怀全局,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孜孜追求。

文献厚植人民底色,解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秘钥。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求独立、求发展、求富强,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不论是保障最基本的农业生产,让14亿多人口不仅吃得饱、更吃得好,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还是发展好经济,让经济社会发展红利广泛惠及人民群众,让幸福充盈在日渐提升的购买力中;或是全力以赴发展好民生,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都需要超常的领导力、决策力、实践力。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则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秘钥。

文献立起鲜明奋斗坐标,饱蘸着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价值追求。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质。当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过程艰辛,奋斗不止。追梦未来,全国上下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铿锵迈进。文献强调,既锚定远大目标,又脚踏实地,一代人负起一代人的使命,不断向着奋斗目标前进。行进在通往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同心向前,以崭新的姿态、巨大的热情,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拼搏奋斗。正如文献所阐发的,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0年来不变的梦想,同时也是新的梦想,新的坐标,只要团结人民、一心为民,就能无往而不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文献厚重,信息量大,思想含金量高,是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鸿篇巨著,需要用心体悟、深刻感受,才能真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解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之问。(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