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筑牢道德之堤,让文艺工作者德艺兼修
2021-09-01 08: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文化和旅游部30日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树立文艺新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连日来,娱乐圈负面新闻可谓接连不断。从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捕,到赵丽颖的极端粉丝拉踩引战,到演员郑爽偷逃税……凡此种种,搞得网络空间乌烟瘴气。明星频频“犯事”的背后,也暴露出了相关行业对明星艺德的约束还不够严格,启示我们,加强教育引领,进行制度化约束,让明星们摆正自己的位置,已成为文艺工作的当务之急。

立德为先,文艺生命才能常青。文艺工作者要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先行者。近年来,不少“翻车”的文艺工作者,虽然也曾创作过优秀的文艺作品,但却因为谋取非法利益、偷税漏税、签署“阴阳合同”、索取“天价片酬”、存在低俗庸俗媚俗现象、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抄袭剽窃等违法和不良行为葬送了职业生涯。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唯有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职业操守,文艺工作者才能德艺双馨,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的作品。

文艺工作者的口碑,不仅需要通过优秀文艺作品建立,也需要通过作品之外的一言一行悉心维护。艺人被曝丑闻,不仅对自身的形象和声誉带来伤害,也会波及与其有合作关系的投资方、制作方等。为此,相关部门也应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规范演职人员商业行为,加强监督监测和风险监测研判,守好阵地、把好方向,决不能为违法违规、失德失范提供舞台和平台,才能让正能量的主旋律更高昂,让文艺之树更枝繁叶茂。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的个人形象往往代表了一定时期的社会风尚,其私德也被社会赋予了更高的要求。“德为艺之根基,立德为先,修身为本,高尚的品德是艺术之树枝繁叶茂的土壤。”在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同时,广大文艺工作者也要时刻保持清醒,努力追求好德行、真才学、高品位,树立高远理想和家国情怀,扎根人民、心向人民,以良好的社会形象维护行业正气。

德艺兼修,离不开自律。身处聚光灯之下,文艺工作者既要用技艺搏得观众的掌击,也要用艺德赢得人们的尊敬。越是拥有巨大的流量,越要自觉承担起弘扬正气、传播真善美的社会责任。(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