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56个民族同心向党,共筑团结进步“精神家园”
2021-08-31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从十二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国是历史悠久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绵延数千年来,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孕育了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灿烂的民族文明。自古以来,我国各民族亲如一家,秦汉雄风、大唐气象、康乾盛世,都是各民族共同铸就的历史。进入新时代,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中华民族之花更加灿烂绽放,芬芳14亿多中国人民……从古到今、由远及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是泱泱大国、巍巍中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愈加灿烂辉煌、历久弥新的关键力量之源。

纲举目张,做好民族工作千头万绪,但只要抓住了“纲”,聚焦了“本”,就会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民族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浇灌出灿烂的民族幸福之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为新阶段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团结”,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之下,各民族万众一心谋大事、干大事的关键原动力。要手牵手、心连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56个民族心向党,共同构筑起新时代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中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一个休戚与共、利益攸关、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做好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抓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搞好民族大团结,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纵深。民族战线、各地方都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民族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准确把握好“精神层面尊重差异”“物质层面缩小差距”两把解决民族问题的“金钥匙”,尊重多样文明、尊重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等,建设中华民族共享的“物质田园”。要驰而不息、扎实有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作出引领,倾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从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时深情嘱托“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到点赞西藏“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再到深刻作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殷殷嘱托……雪域高原、天山南北、祖国北疆、西南边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同各族群众书信交流,拳拳之心关注的是各民族百姓生活冷暖,念兹在兹的是乡亲们生活有没有困难,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领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合力奋斗、同心筑梦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竞相绽放,让幸福好日子扮靓美美的中华大地。(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