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封”不能“解防”
2021-08-30 1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我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宿迁、淮安、南京已先后转为全域低风险,扬州也进入了疫情扫尾阶段,这个成果来之不易,既让人鼓舞振奋,也令人刻骨铭心。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本次疫情的发生和处置进行了深刻反思,强调要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毫不松懈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真正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确实,防控形势越是向好,“解封”区域越是增多,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拿出一鼓作气的决心,咬紧牙关、再接再厉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解封”不“解防”,思想防线一定不能松懈。“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这次疫情的发生,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思想松懈。解封后大家都期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这完全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深刻认识到,零新增不代表零风险,“解封”不代表“解防”。鉴于当前国外疫情持续高发、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加之我省在院治疗病人和集中隔离人员尚未清零,每天还有一些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苏,疫情反弹风险随时存在。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毫不松懈、从严从紧”的谆谆告诫,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必要的防控举措。

“解封”不“解防”,工作防线必须坚决守住。一方面,对尚未解封的重点区域和隔离点,要立足“防反弹”,科学精准管理,全面细致做好终末消杀,即便解除封控也要严格执行过渡期管理,同时对确诊患者要全力以赴抓好救治,对出院患者要加强后续检测、康复、护理、心理疏导等服务。另一方面,对转入常态化防控的地区,要更加注重“防输入”,深化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查验健康码、体温检测、接种疫苗、减少人员聚集等措施,引导广大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努力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解封”不“解防”,责任防线要不断强化。去年以来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反复警示我们,责任不落实,再好的举措也会落空。要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善于把教训变成经验,增强工作预见,掌握防控主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强化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省市一体、扁平管理指挥体系的效能,用好公安、公卫、工信等专业力量,全面补齐机场、港口等外防输入重要环节的防控短板,提高工作精准性、科学性。要从严落实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当机立断、迅速决断,决不能犹豫等待、贻误战机。

“解封”不“解防”,能力防线也要持续夯实。疫情是对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必须在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上下真功、见实效。要系统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继续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重大疫情救治、医用物资储备、涉疫人员培训等工作。要适应疫情发展的新形势,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硬件标准化建设,强化常态化监测预警,探索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的应对机制和操作规范,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和扑灭疫情,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战大考还在继续,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做好更充分的准备,采取更周全的应对,我们一定能守住江苏的岁月静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爱和全省人民的信任期待。(颜 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