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用红色主旋律引领当代新青年
2021-08-09 15: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曾振臂高呼“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唤醒青年千千万。百余年后,透过热映电影《革命者》的画面,李大钊的壮阔人生跃然于荧屏之上,打动了无数年轻观影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红色影视作品脱颖而出,从前些年的《战狼》《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到今年红遍大江南北的《觉醒时代》《山海情》《革命者》《1921》等,不断取得“叫好又叫座”的票房佳绩。人们可以清晰感受到,红色影视剧在艺术水平与思想深度上的持续进步,更被浓郁的爱国主义情怀与革命主义激情所感动,尤其是很多青年观众从百年前的“新青年”身上受到很大感染与鼓舞,让艺术、历史与现实贯通了起来。

互联网推动信息传播格局发生深刻变革,也为主旋律作品传播提供了更广阔、更迅捷的平台,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让年轻人表达思想、交流体会有了更多元的方式。很多年轻人喜欢边看剧、边发弹幕,“我们今日的幸福就是他们奋斗终生的目标”,在《觉醒年代》热播时,就有很多年轻人守在荧屏前发布弹幕、热情表达,与剧中慷慨激昂、追求真理的“新青年”达成了艺术与现实、历史与现代的绝妙呼应,从一个新的维度增强了主旋律作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了年轻观众追求主旋律的热情。

但需要清醒认识的是,红色主旋律虽然自带光环,但并不代表每次都能成功,经不起检验的作品也不少,关键是要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坚持为人民创作的导向,符合观众的审美水平和精神需求,能够达到令观众满意的质量水准。红色影视剧要充分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在历史场景还原、人物形象塑造、历史事件演进等方面要充分依据史实,避免过多的加工痕迹和概念化塑造,同时在视觉叙事、技术应用上要注重创新创意,增强情绪化表现力,尤其是要把强烈的革命意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展现出来。

红色影视剧可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给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澎湃活力,要坚持不懈推出更多高质量、有深度的优秀红色作品,持续让青少年接受高质量革命文化教育和红色文化熏陶,教育引导青少年从革命事迹、革命意志和革命情感中汲取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精气神,涵养爱国主义情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奠定深厚的理想信念之基,真正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