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字号要倚“老”卖“新”
2021-04-13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杨 丽

江苏老字号产业投资基金日前在无锡成立。这是全国首只专注于“老字号”行业的股权投资基金,也是我省赋能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重振金字招牌的创新之举。

老字号,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独特技艺,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记忆。江苏是老字号品牌聚集的大省,拥有96家“中华老字号”、271家“江苏老字号”。时代在变,有的老字号却给人留下只会“倚老卖老”的印象,营销模式陈旧、创新动力不足、推广营销不力等成为发展瓶颈。一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经营状态并不乐观,仅有10%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40%维持盈亏平衡,剩余50%都是惨淡经营或持续亏损。

面对新市场、新需求,要想从经营困境中突围,老字号应当与时俱进地倚“老”卖“新”。“倚老”指的是,坚持过硬品质与优质服务这个品牌的根本。同仁堂“蜂蜜门”事件等一再提醒,老字号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初心。“卖新”是说,创新是企业的灵魂。老字号要在坚守商品地道优质的固有传统上,紧随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加强品牌年轻化重塑。同时,抓住数字化机遇,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探索新渠道、新场景、新业态。当然,创新要对自身品牌有明确定位,把握“高文化附加值+高创意附加值”的内核,一味想着“摊大饼”“赶时髦”,那么各种所谓的创新可能会流于形式。

不少老字号倚“老”卖“新”有了成功尝试。江苏尚香食品启动“面点间革新”,以零厨师、零成本、零浪费的“三零”模式将汤包连锁店推向全国;南通蓝印花布与国内知名服装品牌联手,在“古法与现代”的结合中打开新市场;百年医药老字号李良济依托原有中药产业基础向大健康产业延伸……去年以来,伴随新兴消费的兴起,老字号纷纷试水网络直播、网红探店、跨界营销,研发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新品”,实现“逆生长”,在留住老顾客的同时,也成功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

当前,老字号企业面临的情况错综复杂,想蹚出一条适合自身的转型之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近年来,江苏将老字号发展纳入城市规划,积极推动老字号企业加大电子商务等销售模式的应用,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加强老字号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还需有关部门完善老字号保护发展促进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实施好产业投资基金等新机制激发老字号内生动力,让老字号从“功劳簿”上“站”起来,在倚“老”卖“新”中历久弥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