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小处”藏着“大民生”
2021-03-06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小店商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令人印象深刻。

小店很“小”,可能是小区旁边的小杂货店、小理发店、小修鞋摊,可能是狭窄逼仄的“苍蝇馆子”,也可能是熙熙攘攘的小吃一条街,它们散落在城市的犄角旮旯里,普普通通,不太起眼。街边每一爿或新或旧的小店,融入城市的肌理,弥散在热腾腾的“烟火气”中,守护着人们近在咫尺的便利,牵动的是一个个家庭的生活和期盼。

民生之“大”,见之于“小”,用来形容小店再贴切不过了。《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显示,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在内,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带动3亿人就业。以南京为例,超过76万家街边小店,解决了180多万人的饭碗问题,也带来城市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可以说,小店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就业;一头端着百姓民生,一头托着经济发展。今天的小店,正在成为畅通发展的“毛细血管”,也是国民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既是保障百姓“柴米油盐”的务实之策,也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大举措。

作为一种新旧交织的经济业态,小店正在步入发展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在消费升级、“互联网+”等趋势下“小店经济”面临新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由于对沿街小店经营缺乏综合性的制度安排,导致小店的生存空间有限。疫情冲击之下,很多小店客源急剧减少,遭遇生存困境。从2019年底“小店经济”一词正式进入国务院常务会议,到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专项助推“小店经济”,再到今年两会首提“保障小店商铺等便民服务业有序运营”,国家层面正在以更直接、更有力度、更具指向性的帮扶政策,助力“小店经济”焕发生机与活力。

小议题,大民生。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新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一件件具体而微的“小事”,连着民心、系着冷暖,也构筑成国家“大事”的“血脉”和“筋骨”。“大”中见“小”,以“小”为“大”,这既是为民情怀所系,也是治国理政所需。(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