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负协议”真能减负?
2021-03-04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新学期开学,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全体师生签下一份协议:每周有1天不布置作业,布置的作业晚上9点没完成可以不做;家长不需要批改孩子的作业。这一“减负协议”能否真减负?大多数网友均表示不乐观。

有调查显示,中小学生每天做作业到晚上10点以后,已是很普遍的现象。晚9点后可以选择不做作业的“减负协议”,出发点是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但实际效果究竟如何,有待观察。

这些年,为减少学生课业负担,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措施。从严格控制每日作业的总量和时间,到整治校外培训班,再到禁止家长批改作业……但是,相关政策往往出发点很好,结果常常事与愿违,很多政策只停留在纸上,未能真正落实。比如,片面强调不得布置书面作业,结果依托大量的教辅类APP,作业反而越来越多;强力整治校外培训,家长不领情,自己找人培训;规定家长不允许批改作业,可家长不仅主动改作业,还主动加作业……减负政策被一次次“架空”。

“减负政策”难落实,根源在于有的政策治标不治本,有的政策不接地气,仅仅“看起来很美”。减负政策要接地气,关键要从根子和源头抓起。减负本身不是目的,作业也不是越轻松越好。比如,要实现“学生晚9点后可以不做作业”,就需要做好“提质减量”的文章,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作业,剔除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在不影响孩子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下,确保学生晚上9点前就能和作业说再见。从长远来看,治本之策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改变“以升学率论输赢”的简单片面做法,让家长和学生从“题山考海”中彻底解放出来。(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