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中国之制”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2019-11-10 11: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语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文发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这一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并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的制度作出战略部署。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决定》从“社会治理体制”到“社会治理体系”,一字之差说明,社会治理不仅要以制度为基础,强调运行体系,体现了把社会治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的要求。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彰显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比较优势,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正确处理“破”与“立”的关系,不该改的坚决不改,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制”“治”融通,改革与法制良性互动……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戴维戈塞曾感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作出许多重大改革,使得中国飞速发展,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治理体制的高效和成功。”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下最好的注脚。中国式民主让人民更好当家,普通农民申纪兰能影响国家根本大法的修订,农民工、快递小哥等能参与国家大计的共商;清新空气、青山绿水和一方净土,是群众所需所盼,也铺就通向美丽中国的大道;异地高考破冰、户籍改革填平城乡鸿沟,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各项保障制度接连并轨,13亿人共有一张保障网等等,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之治”,正在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着有力保障。

  “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国家治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多个维度的制度安排。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向着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阔步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以“中国之制”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清晰可见,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向我们走来。(苏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