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星红旗,我们永远的骄傲
2019-10-11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旗漫卷,初心永恒。

  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里,从白山黑水到南海岛礁,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一面面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猎猎作响,亿万中华儿女满怀激情与梦想,肩负责任和使命,在伟大的复兴路上意气风发、矢志前行。

  回望1949年7月14日至8月15日,一个古老的国家即将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在世界东方,《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刊发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征求新中国国旗图案的通知,旋即引发海内外华人的极大热情。不到一个月时间,新政协筹备会国旗审查小组就收到了2992幅国旗图案。最终,第323号设计图案顺利当选。决议草案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自从1949年10月1日,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庄严宣告,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上空冉冉升起,经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从此迎来浴火重生的朝阳。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逐梦航程劈波斩浪。“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革命、建设、改革,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70年峥嵘岁月,北京天安门广场、黄海前哨开山岛、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椰林深处小村庄……每一个清晨,人们总是庄严地站在旗杆下翘首期盼,在熹微的晨光中,等待着五星红旗同朝阳一起升起的那一刻,感受作为中国人无上的荣光。神圣的五星红旗,聚焦着人们的目光,牵动着大家的思绪,凝结着民族的魂魄,彰显着大国的气象。

  五星红旗,映照信仰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扶贫干部黄文秀、守岛英雄王继才……他们用生命诠释着对人民的忠诚,筑牢了新时代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终不渝、矢志未改。

  五星红旗,凝聚团结奋斗。70年波澜壮阔,自然灾害击不垮我们,经济困难难不住我们,外部压力压不倒我们,中国人民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开拓创新,铁人王进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用中医药造福世界”的屠呦呦、“人民科学家”程开甲……无数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道德模范,用自己的奋斗奉献汇聚起共和国奔腾向前的历史潮流,用自己的执着坚守构筑成中华民族光耀千秋的精神丰碑。

  五星红旗,昭示开放自信。短短几十年时间,当代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一跃而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铁、神舟、“蛟龙”、国产航母、“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天眼”射电望远镜……一系列“大国重器”相继问世,完美诠释着中国模式的蓬勃生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

  灼灼年华,熠熠成就。五星红旗,我们永远的骄傲,必将进一步激发亿万中华儿女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豪情干云的强国之志、舍我其谁的报国之行,向着下一个光辉70年奋勇前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