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把娃娃“官”念带歪了
2019-10-11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据《扬子晚报》报道,今年秋学期开学不久,某小学一年级的一个班25名新生中,有23人被“任命”为班干部,只有两个是“平民”。一位没能当上“班干”的学生,其家长心有不甘,找到老师软磨硬泡,直到为孩子谋到一个“领读员”方才罢休。

  不少学校在班级中设置一些图书管理员、健康卫生员、纪律检查员等岗位,从小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在服务他人中提升自己能力和水平,这是好事。一些家长想让孩子在这些岗位上得到锻炼,提高综合素质,也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一些家长、老师却将“好经”念歪了,将“好路”走偏了。有的家长想出花样为孩子“跑官要官”,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在“官帽”下更有“自信”。有的老师,喜欢把“官位”当奖品,谁上课发言积极了,谁帮老师擦黑板了,谁向老师打“小报告”了,就奖励谁一个“官”当当;也有的把“官位”当人情,送给有需要的学生家长,以此拉近与家长的关系。

  《教育时报》曾对180名一年级小学生进行过专题调查,想要当班干部的学生占到89.5%,其中,想当班长的学生高达七成,而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当班干部的不足1%。这个结果令人警醒——成人世界中的“官本位”“功利化”意识正侵蚀着孩子纯洁的精神世界,让小学生从小就感受到了“官”的“魅力”,且在家长“跑官要官”、老师“奖官送官”中,更是学会了曲意逢迎、唯官是从等“潜规则”。小学阶段是人生的“育苗期”,处于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在社会环境的影响中构建自己的“三观”。无论家长出于什么意愿为孩子“跑官要官”,无论老师出于何种目的给学生“奖官送官”,都会让孩子纯洁的心灵蒙尘。

  无论家庭还是学校,都应当培养孩子正确的成才观、荣誉观,让孩子懂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并非只有当官才有出息。同时,要让孩子们认识到,“当官”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为了高高在上;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让孩子明白官职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作为学校,更应树立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制定公正合理的班级组织形式,让校园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净土。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