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杯开水的报复,让文明碎了一地
2019-05-15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在海南海口。李某乘动车调椅背时,导致后座杨某小桌板上的热水泼洒出,后者诓骗李某去卫生间,结果其用纸杯按完开水直接倾倒向李某,致其构成轻伤。杨某赔偿7.7万。(5月13日《南方都市报》)

  李某心中不忿,将开水泼向了前座乘客。如此“以牙还牙”式的报复,让前座乘客加倍承受了烫伤之苦,而她自己也受到了赔偿7.7万的惩罚。本是一件无心的小事,怎么就酿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呢?

  说到底,这是缺乏包容心所致。在多数网友指责后排女子做法偏激和冲动的同时,也有网友责怪前排女子没有及时道歉,甚至指责旁边的乘客“添乱”,导致了事件升级。事件发生时,如果前排乘客打翻后座开水时能及时道歉,极为可能化干戈为玉帛,不至于受这烫伤之苦;如果后排乘客能理解前排乘客带着孩子的不便之处,能淡定处理,怎可能闹到涉嫌犯故意伤害罪的地步。

  一杯开水本是小事,但文明出行却不是小事。假期出行途中,人流量巨大,难免出现小摩擦。如果过度强调个人利益,吃不得一点亏,彼此不能理解和包容,小事也会变成大事。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如,此前在高铁上为一碗泡面引发争议的男女,在动车上因为嫌小孩哭闹影响睡觉而辱骂小孩母亲的男子等等,其实当事人只要能多一点点换位思考,又何至于“战火漫延”?

  公共场合也是文明的考场。越是人多的地方,我们越要谨守规则,践行文明礼仪。很多时候,我们或许就是视频中被前座碰倒了水杯的后座女子。在人群中受到委屈,又无处可诉,连一句起码的道歉都没有,这样的感觉难免一时无法纾解。但是,不管如何难受,我们都不能睚眦必报,不能戾气行事,不能让暴力成为解决问题的出口。

  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一位坐过站的女乘客,忍不住一时之气,在车上动手打司机,引发了重庆万江公交坠江事件;一元钱,一巴掌,打公交司机女子被判4年……冲动是魔鬼。对他人的锱珠必较,说到底是自己胸怀不够宽大,是自己的修养出了问题。

  在公共场合,如果人人只谈个人权利,人人都我行我素,最终只会让更多人失去正当权利。文明出行,当从小我做起。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及时为错误道歉,真诚宽宥对方的小错,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怨怼,出行会更美好,社会也会更安宁、更和谐。(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