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青年同新时代共同前行
2019-04-26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鹏  
1
听新闻

  4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座无虚席,10位2018年度“最美铁路人”应邀作先进事迹报告。自此,2018年度“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央视网4月25日)

  今年1月12日,中央宣传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10位2018年度“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这10位“最美铁路人”经过自下而上层层选树、择优推荐产生,富于时代性、具有代表性、体现先进性,展示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

  他们全部来自铁路工作基层一线,有给旅客的旅途送去春天般温暖的列车长;有手拿4本驾照、能开6种不同车型动车组的动车司机;有对工作精益求精、勇做“兵王”的检修车间接触网工......他们是社会最普通的劳动者,却也是新时代最坚定的践行者。

  浮躁的社会中,这种爱岗敬业的意志和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有一种动人的力量。当人们都在追求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一分钟创造奇迹的时候,当耐心、细致、专注变得越来越稀缺的时候,总有一群人能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岿然不动,用心细细打磨精品。作为两百多万铁路人的代表,与天之骄子相比,他们并不一定拥有高学历,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自身领域的学霸。同样,他们身上勤劳勇敢、甘于默默奉献的精神更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代,如何传承精神文化显得尤为重要。“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而幸福的奋斗者都是一样的。他们好学、敬业,在别人看来特别简单、没什么意思的行业里,凭借敬业和重复实践的意志,做出卓越的事业。”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一句话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这番话说的不正是这10位“最美铁路人”吗?其实说的也是每一个勤奋踏实的劳动者。敬业和重复实践的意识是每一个优秀的人都必须具备的素质,常人与卓越者最大的距离也正在于此。

  “好声音”需要传递,好品质值得传承。组织“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进高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的重要内容,对于传递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社会的发展需要坚实的臂膀,需要勤劳双手,更需要担当与奋斗的精神品质。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高校,用铁路人身上独有的精神品质浸润每一位青年,让“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共识和时代召唤,在湿润疏松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和结出硕果。(作者:张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